福建省应用数学中心

发布者:韩伟发布时间:2022-05-16浏览次数:578

福建省应用数学中心(福建师范大学)于2020年5月由福建省科技厅批准立项建设。本中心以福建师范大学数学、统计学和网络空间安全等三个一级学科博士点为支撑,致力于开展数学与生命科学、数学与网络空间安全、数学与人工智能以及数学与大数据科学等的交叉研究、科研合作、学术交流和人才培养等工作。

中心围绕着“生命科学中的数学模型、理论与方法”“密码和网络安全”、“智能计算及应用”“概率统计及应用”、“系统与控制中的数学理论和计算”和“数学教育大数据的理论与应用”等六个方向开展研究工作。研究内容涉及生命科学领域中的数学模型、优化理论和算法,确定性故障诊断模型的综合特征刻画,机器学习模型与算法,Lévy型过程的热核估计,大型稀疏矩阵方程的数值算法,教育大数据分析和理论与方法等。

目前,中心共有固定人员近50人,其中教授23名、副教授15名,博士生导师20名;国家优青王健教授,福建省“双百计划”百千万工程领军人才、闽江学者特聘教授陈建清教授等杰出人才。此外,中心还拥有“非线性分析及应用”福建省博士生导师团队和“随机分析及相关领域”、“异构网络安全通信技术”及“多媒体内容挖掘与监控关键技术”等3支福建省高校科研创新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