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高卫峰教授学术报告

腾讯会议 ID:626-985-179

发布者:韩伟发布时间:2023-06-05浏览次数:338

报告题目:基于启发式算法的多解优化问题求解

时      间:2023年6月5日(星期一)下午15:00

地      点:腾讯会议 ID:626-985-179

主      办:数学与统计学院, 福建省分析数学及应用重点实验室、福建省应用数学中心(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师范大学数学研究中心

参加对象:感兴趣的老师和研究生 


报告摘要:通过分析、模拟人脑的学习机理和自然进化的优化选择机制,构造相应的学习与优化模型,并用于解决实际工程问题,一直是人工智能研究的重要途径。IBM的科学家发表在《Science》的论文认为,通过模拟生物可以建立非常高效的计算机算法。特别是近年来声音、图像、视频、社会媒体等大数据的处理给计算机科学带来了很多挑战。一些陆续在Nature、Science发表的研究成果表明,以进化计算为代表的启发式算法可以为大数据处理提供有效的途径。基于以上思考,报告人建立多解问题的求解模型,提出了高效的算法。 


报告人简介: 高卫峰,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青年人才,省部级高层次人才,先后获陕西省自然科学一等奖(2次)、陕西青年科技奖(独立)、吴文俊人工智能自然科学二等奖(第一)、吴文俊人工智能优秀青年奖(独立)、中国仿真学会ISOS专委会青年科学家奖等。主要研究方向为运筹学、人工智能领域中优化算法及其应用,在国际主流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被Google Scholar引用3700余次,多篇论文入选ESI热点论文和高被引论文。主持国家自然基金委、军科委、装备部、空军、华为、九洲集团等十余项科研项目。现任西电-九洲先进计算联合实验室主任,兼任中国仿真学会智能仿真优化与调度专委会常务委员、中国运筹学会数学规划分会理事、中国人工智能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陕西省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常务理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