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常祖领教授学术报告

发布者:韩伟发布时间:2023-05-18浏览次数:213

报告题目:一类de Bruijn序列的三种生成方法的等价性分析

时       间:2023年5月22日(星期一)上午10:00-12:00

地       点:科技楼18#1102 

主       办:数学与统计学院, 分析数学及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福建省应用数学中心(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师范大学数学研究中心

参加对象:感兴趣的老师和研究生  


报告摘要:一个周期为2^n的二元序列如果满足在一个周期中任意二元n长状态出现且仅出现一次,就是一个二元n阶de Bruijn序列。De Bruijn序列作为一类特殊的非线性反馈移位寄存器序列,在密码和通信等领域中有着重要应用,并有很多种生成方法。我们讨论了三种生成方法:并圈法,D-同态法,贪婪算法,说明这三种方法可以生成同一类de  Bruijn序列。这些结果可以帮助我们快速生成由贪婪算法产生的de Bruijn序列。


报告人简介:常祖领,郑州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是序列设计与分析。分别于1998年和2003年于南开大学获得学士和博士学位,多次去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和加拿大卡尔顿大学进行学术访问,在TIT、DCC、CCDS、DM等期刊上发表论文多篇,在de Bruijn序列的研究中有系列结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