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木法院士学术报告

发布者:韩伟发布时间:2023-03-14浏览次数:469

报告题目:华罗庚经济优化理论与马氏链

       间:2023年3月20日15:00-16:30

       点:宏达厅

主       办:数学与统计学院

参加对象:感兴趣的老师和学生

 

报告摘要: 我们介绍华老本人的探索和我们的继续。关于前者, 概述华老仙逝前的重要更新, 该结果不幸沉睡了37年, 直到2021年底才被唤醒。关于后续进展, 有一次修正、一次再更新和五项新发展: 稳定性分析的新方法; 产品(产业)等级(排序); 预测与调整; 经济结构的优化; 重排序与大矩阵主特征值(及前 6 个)的高效算法。难得的是:多种变换给出了完全相同的非稳定的时间和产品. 早年关于华氏经济崩溃定理的证明基于马氏链的遍历定理, 最近的全部结果基于马氏链的转移概率矩阵。也许可视为经济优化研究的新路子。这些成果已被应用于我国一个省级和五个国家级投入产出表, 检验了理论的合理性和可靠性。

 

报告人简介:陈木法,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数学会Fello,江苏师大数学研究院院长,北京师大数学学院教授。主要从事随机数学及其相关领域的交叉研究: 如特征值估计与谱理论、遍历理论与耦合理论、马氏过程、无穷交互作用粒子系统与统计物理、计算数学与量子力学、经济优化等。 2002年在国际数学家大会上作 45 分钟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