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115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报告 ——太原师范学院韩龙淑教授学术报告

发布者:韩伟发布时间:2022-11-20浏览次数:303

报告题目数学教学认识与案例分析

时       20221123日(星期三)晚上19:00

       腾讯会议(会议号:695-145-641 

       数学与统计学院,福建省分析数学及应用重点实验室,福建省应用数学中心(福建师范大学)

参加对象2022级学科教学(数学)专业研究生以及相关专业师生


报告摘要: 《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2022年版)》、《普通高中数学课程标准(2017年版2022年修订)》,从基本理念、学科核心素养与课程目标、内容标准、学业质量、课程实施等方面进行了变革。数学课程实施的关键在于数学教师,数学教师实施课程主要在课堂教学中,其对数学教学认识的深度决定教学水平的高度。因此,“如何认识数学教学”是一个根本问题,每位教师对数学课程与教学如何认识是最主要的,然后才涉及到教学设计与课堂实施等具体细节。具体从以下几个方面展开:(1)认识数学课程与教学;(2)认识数学;(3)认识数学教材;(4)认识数学学习;(5)认识数学教学:(6)认识数学信息技术。


报告人简介:韩龙淑,博士,教授,硕导。太原师范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全国数学教育研究会常务理事,山西省小学数学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山西省“131领军人才工程中青年拔尖创新人才,山西省优秀教师,“国培计划”中小学数学优秀培训专家。工作以来,主要承担数学教育类课程的教学,承担《高等数学》、《数学教学论》、《初等几何研究》、《数学方法论》、《数学教育心理学》、《数学的文化价值》、《数学解题研究》、《数学课例分析》等课程的教学。获山西省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一等奖3项。主要研究方向为数学课程与教学论。在《中国教育学刊》、《数学教育学报》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其中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13篇。独立完成著作3部,主审1部,参编11部。专著《数学启发式教学研究》获山西省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主持或参与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项目、山西省社科基金和山西省软科学研究项目等20余项课题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