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115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报告 ——大连理工大学于波教授学术报告

发布者:韩伟发布时间:2022-11-16浏览次数:221

报告题目:张量:理论和计算的几个结果

      间:20221120日(星期日)上午11:00

      点:腾讯会议会议号:889-549-646 

      办:数学与统计学院,福建省分析数学及应用重点实验室,福建省应用数学中心(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师范大学数学研究中心

参加对象感兴趣的老师和研究生


报告摘要:张量作为矩阵的高维推广,其特征值、奇异值、秩与奇异值分解的定义有很多种形式,我们给出一种自然、统一、灵活的推广形式,给出一些计算方法,并尝试其在张量低秩逼近和张量填充上的应用。  

 

报告人简介:于波教授,分别于1985年、1988年和1992年在吉林大学数学学院获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1987年至2002年在吉林大学计算中心、数学学院工作,历任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和博士生导师。2002年至今在大连理工大学工作,任教授和博士生导师,曾先后担任应用数学系主任(2005-2009)、数学科学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和计算数学所长(2009-2013)2013年至今兼任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基础教学部部长/基础教学中心主任。曾先后到日本筑波大学、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英国牛津大学与美国北卡州立大学进行学术访问。曾任中国数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理事;现为中国数学会计算机数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专业委员会委员。并担任《数学研究与评论》(2005-)、《计算数学》(2012-2020)、《高等学校计算数学学报》(2012-)、《数值计算与计算机应用》(2021-)与《东北数学》等杂志编委(2001-2008)。曾任辽宁省政协委员、常委,大连市政协委员。

于波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为数值代数与优化及其在金融、信息处理、机器学习中的应用,发表SCI检索论文100余篇,其中部分成果发表在SIAM J. Sci. Comput., SIAM J. Numer. Anal., SIAM Matrix Anal. Appl., Math. Comp., Inverse Prob., Nonlinear Analysis: TMA, Comput. Optim. Appl., J. Glob. Optim., JOTA, Neurocomputing等计算和应用数学和优化方面的重要期刊上。主持承担多项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