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115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报告 ——安徽财经大学宋马林教授学术报告

发布者:韩伟发布时间:2022-11-15浏览次数:833

报告题目面向大数据的环境绩效评价理论、方法及其应用研究

时       20221122日(星期二)下午2:30pm -

       腾讯会议(会议号:715-235-920  

       数学与统计学院

参加对象感兴趣的老师和研究生


报告摘要:伴随着现代化步伐的逐渐加快,生态环境问题日益凸显,并已成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严重制约。在当前大数据背景下,如何科学量化资源利用效率、评价环境保护状况、加强生态环境管理机制研究,并给出行之有效的对策建议,是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建立起一套科学的公理化理论体系,并在此基础上发展出一系列具有较强普适性的评价方法,也成为了环境绩效评价领域的迫切需要。本次讲座将系统阐述面向大数据的环境绩效评价理论、方法及其应用,具体内容包含了构建有效甄别巨量复杂信息的环境绩效评价模型,分析动态非结构化信息下的环境绩效评价问题,基于数据包络分析和生命周期评价的组合评价方法处理可多次利用的投入指标,利用热电行业大数据实证开展环境绩效评价等方面。


报告人简介宋马林,二级教授,博士(后),博士生导师。入选国家级人才项目、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安徽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Clarivate Analytics高被引科学家、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主要从事环境经济等领域研究,特别在环境效率评价方法与应用、可持续发展研究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目前,宋马林教授已在SCISSCI期刊发表论文200余篇,以第一作者在《经济研究》发表论文4篇。另外,主持国家自科基金重点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攻关项目等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共计20余项,获安徽省社会科学奖一、二、三等奖、教育部第七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三等奖、安徽省自然科学二等奖和三等奖等省部级科研奖励2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