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115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报告 ——西北师范大学温建红教授学术报告

发布者:韩伟发布时间:2022-10-28浏览次数:292

报告题目数学课堂有效提问的内涵、特征与策略

时      20221110日(星期晚上19:0022:00

地      腾讯会议(会议号:721-752-474) 

主      数学与统计学院、福建省分析数学及应用重点实验室、福建省应用数学中心(福建师范大学)

参加对象2022级学科教学(数学)专业研究生以及相关专业师生

 

报告摘要课堂提问是数学教学中教师最常见的教学行为,它在启发学生思维、评估学生的学习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数学课堂有效提问是能较好地实现提问目的,促进学生数学理解和认识力提高的提问。数学课堂有效提问的特征有:目的性、启发性、多样性、方法性、示范性、情感性。数学课堂有效提问的策略有:适当把握问题的思维水平和开放度,问题表述要具体、准确、简洁,教师要在有效倾听的基础上对学生的回答做出恰当的评价。教师在提问的同时,还要教会学生提问。

 

报告人简介温建红西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教授,教育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丹麦奥尔堡大学访问学者,教育部国培计划专家库成员,主要研究方向为数学课程与教学论。现任甘肃省数学教育研究会秘书长,《数学教育学报》杂志编委。主持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西部项目1项,主持完成全国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1项、甘肃省教育科学规划等课题多项。独立出版专著2部,参编教材2部,在《数学教育学报》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多篇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参与的研究成果获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教学研究成果一等奖、甘肃省高校社科成果一等奖、甘肃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等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