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115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报告 ——北京师范大学陈梦根教授学术报告

发布者:韩伟发布时间:2022-10-14浏览次数:443

报告题目:数字经济与共同富裕

时       间:20221019日(星期三)下午300

地       点:腾讯会议(会议号748-489-657)

主       办:数学与统计学院

参加对象统计专业师生 


报告摘要: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马克思主义诞生以来追求的核心目标。当前,数字化浪潮席卷全球,数字经济成为推动中国经济社会变革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力量。本文构建了一个包括企业、居民和政府的多部门一般均衡模型,考察数字经济对共同富裕的影响及作用机制,并设计数字经济发展综合评价体系,测算了2010—2019年全国及地区数字经济指数,与中国家庭金融调查(CHFS)数据匹配,从促增长调分配的双重视角开展实证研究,发现数字经济能够通过参与机会分享和发展成果分享促进共同富裕。数字经济可以提升居民收入,增加居民基础性和享受性支出,缩小群体内部的收入和支出不平等。异质性分析显示,数字经济的创收增益效应更多地偏向于从事常规任务、中高财富、城市和东中部家庭,数字鸿沟的存在可能会扩大群体间收入差距,对数字经济促进共同富裕的效应产生一定的抑制作用。进一步的研究表明,数字经济主要通过分享发展的机制来促进共同富裕,包括参与机会的分享性和发展成果的分享性。政府对数字基础设施和人力资本的投资可以发挥政策调节效应,增强数字经济对数字鸿沟中处于弱势地位家庭收入的正向影响。为此,应进一步加快数字经济发展,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发挥数字经济的普惠性和分享性,积极提升人力资本,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优化收入分配结构,有效推动实现共同富裕。


报告人简介:北京师范大学统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金融统计系主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2项)、《统计研究》杂志编委、《调研世界》杂志编委等职。主要研究方向为经济统计、数字经济测度、国际比较和金融统计,先后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The World EconomyThe Journal of Real Estate Finance and Economics、《统计研究》、《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金融研究》等刊物公开发表论文100余篇,出版专著7部。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霍英东青年教师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国家统计局项目等重要课题3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