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115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报告 ——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舒业强研究员学术报告

发布者:韩伟发布时间:2022-09-26浏览次数:279

报告题目Deep-current intraseasonal variabilities interpreted as topographic Rossby waves and deep eddies in the Xisha Islands of the South China Sea

时       2022928日(星期上午11:00-

地       理工北楼601 报告厅

主       数学与统计学院, 福建省分析数学及应用重点实验室、福建省应用数学中心(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师范大学数学研究中心

参加对象感兴趣的老师和研究生

 

报告摘要在复杂地形区域深海环流具有强的季节内变率。通过分析西沙群岛附近多套潜标观测资料,研究发现深海地形罗斯贝波与深海涡旋主导了西沙海域深海环流变率。深海地形罗斯贝波具有显著的底层强化特征,而深海涡旋的强度在近底层表现为垂向衰减。研究表明,底层强化的地形罗斯贝波与深海涡旋均为深层环流对上层中尺度扰动的动力响应。深海涡旋与底层强化的地形罗斯贝波很可能由于其强的流速剪切,在突变地形区域激发了强的深层亚中尺度动力过程,导致了其能量正向串级,并贡献于局地强混合。

 

报告人简介舒业强,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博导。从事海洋环流动力、数值模拟与数据同化的研究。提出了频率空间向波数空间投影的选尺度集合同化方法;聚焦复杂地形在南海环流时空演变中的作用,在地形对南海翻转环流结构、深海环流变率以及陆架环流的调制方面取得了系列成果。发表SCI论文50多篇,主持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科院先导专项子课题等项目。担任全球海洋资料同化近岸与陆架海工作组(GODAE Oceanview COSS-TT)国际组织委员、中国海洋学会深海技术分会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