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115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报告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罗喜胜教授学术报告

发布者:韩伟发布时间:2022-06-27浏览次数:503

题目激波诱导界面演化的调控

       202271日(星期晚上7:00

       腾讯会议(会议号:192-591-993 

       数学与统计学院福建省分析数学及应用重点实验室、福建省应用数学中心(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师范大学数学研究中心

参加对象感兴趣的老师和研究生

 

报告摘要激波冲击气体界面会导致界面上的扰动失稳,并最终形成湍流混合。调控界面演化对许多工程应用具有重要的价值。本报告首先考察了界面演化的主导因素和基本理论模型,其次考虑用二次冲击来诱导涡量来增强、降低甚至冻结界面扰动增长;第三,针对更加接近真实情况的气层,提出用气层内来回反射的波系来调控气层的扰动增长。最后,本报告将给出波系调控界面增长的规律,并给出工程应用的优化设计方案。

 

报告人简介罗喜胜,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副校长,博士生导师。19891997年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习,先后获学士、硕士学位。2000年留学荷兰埃因霍温工业大学,2004年获得博士学位后在德国亚琛工业大学从事博士后工作。2008年回国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力学系任职,2016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主要研究方向是高速流动与界面演化,相关研究工作在流体力学顶级期刊Journal of Fluid Mechanics上发表20多篇。主要学术兼职包括激波与激波管专委会主任,安徽省力学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报》执行主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