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115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报告 ——南方科技大学王连平教授学术报告

发布者:韩伟发布时间:2022-06-20浏览次数:342

报告题目:复杂流动介观计算方法的理论进展和应用

时       间2022年6月24日(星期五)下午3:00

地       点:腾讯会议(会议号:430-132-404) 

主       办:数学与统计学院, 福建省分析数学及应用重点实验室、福建省应用数学中心(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师范大学数学研究中心

参加对象:感兴趣的老师和研究生

 

报告摘要: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直接数值模拟已成为深入研究多相流和湍流等复杂流动中的流动结构和非线性动力学的重要研究工具。大多数直接数值模拟是求解基于连续介质假定下的Navier-Stokes方程。近30多年来,基于求解模型玻尔兹曼方程的介观CFD方法,如格子玻尔兹曼方法和气体动理学方法已经被开发并应用于这些复杂的流动。由于介观CFD方法在高维度空间设计流体力学数值计算方法,既有其灵活性,也有其特有的挑战。在本报告中,我将讨论介观CFD方法的一些反设计理论进展和其在可压缩湍流和多相流上的具体应用。目的是演示这些介观数值方法的潜力,和其中一些需要进一步解决的问题。


报告人简介:王连平,现任南方科技大学力学与航空航天系讲席教授和科学与工程计算中心主任,国家特聘专家,美国物理学会和机械工程师协会双会士。王连平先后在浙江大学和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取得学士和博士学位,曾在美国布朗大学、宾州州立大学、特拉华大学长期从事研究和教学工作。研究方向为多相湍流与计算流体力学,通过发展和应用数值模拟方法,揭示多相湍流的物理机制,建立简化模型,在颗粒湍流领域做出了诸多原创性工作,在Annual Review of Fluid Mechanics等权威期刊发表论文168篇。近期他参与拓展基于玻尔兹曼方程的介观计算流体力学方法,如LBM和DUGKS,同时把它们应用到湍流、多相流研究中。 2022年5月起受邀担任流体力学领域顶尖期刊Journal of Fluid Mechanics副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