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大学郑志刚教授应邀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赖惠林发布时间:2020-12-10浏览次数:669

2020129日,华侨大学郑志刚教授应邀访问我院,并于9日下午在旗山校区理工北楼601报告厅做了题为“动力学复杂性与涨落统计”的学术报告。郑志刚教授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华侨大学信息与工程学院的基本情况,然后重点介绍小系统动力学的复杂性和涨落统计等相关前沿科研成果。近年来对于微纳尺度少自由度系统的研究密切联系着热力学、统计物理与非线性动力学。小系统的动力学复杂性及其统计性质表现出与宏观热力学系统不同的特征,拓展了人们对于涨落的认识。报告对小系统的动力学与统计性质研究近年来的发展做一探讨与思考。报告结束后,郑志刚教授就与会老师和同学们所提的问题进行深入探讨,本次报告取得较好成效,受到与会师生的一致好评!

  




报告人简介:郑志刚,华侨大学荟萃计划特聘教授(二级),福建省闽江学者、百人计划、高层次领军人才,系统科学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美国加州理工学院高级访问学者,香港裘棤基金会Fellow,意大利理论物理国际中心(ICTP)联系成员,新加坡国立大学高级访问科学家。第三届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教育部高校青年教师奖、教育部首批优秀骨干教师等称号获得者。曾担任国家973项目混沌子课题负责人、北京物理学会理事、中国物理学会教学委员会委员、高等学校热力学与统计物理研究会副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物理系系主任等。担任《Chaos》、《Scientific Reports》、《Journal of Applied Nonlinear Dynamics (JAND)》、《物理学进展》、《计算物理》等杂志编委。主要从事复杂系统的统计物理与非线性动力学等方面的研究工作,承担国家级项目20多项,近几年在国际刊物发表学术论著200余篇,专著5部,综述6篇。指导博士后2人,博士生20余人,硕士生4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