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大学李庆教授学术报告

发布者:韩伟发布时间:2022-03-31浏览次数:844

报告题目:多相格子Boltzmann方法:理论发展、应用及实验验证

时       间:202242日(星期晚上730

地       点:腾讯会议(会议号:881-299-939 

主       办:数学与统计学院福建省分析数学及应用重点实验室、福建省应用数学中心(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师范大学数学研究中心

参加对象感兴趣的老师和研究生 


报告摘要:多相流是指两种或两种以上不同相态的物质共存并具有明确分界面的多相流体流动,它广泛存在于自然界及许多工业过程中。从物理本质来看,多相流中界面的产生与运动是微观层面分子间相互作用的宏观体现。格子Boltzmann方法具有清晰的介观物理背景和粒子运动图像,能够非常方便地描述流体内部的相互作用,从而对多相/多组分流动等复杂流动的模拟具有明显的优势。本报告将从稠密流体的平均场动理论出发,介绍微观层面分子间相互作用的宏观体现及相应的多相流模拟机制。在此基础上,梳理四类多相格子Boltzmann模型的基本原理与模拟机制,并介绍报告人在相关模型方面的研究进展。随后,将围绕沸腾相变传热,简要汇报报告人结合多相格子Boltzmann模拟和实验研究所开展的多因素耦合作用下沸腾传热的协同强化机制研究。

 

报告人简介:李庆,中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获得者(2018年)、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2013年)、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传热传质分会第一届青委会委员、Science China Technological Sciences青年编委、教育部科学技术奖励通讯评审专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青项目、面上项目、青年项目、教育部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作者专项资助项目、湖南省湖湘青年英才项目、中南大学升华猎英人才计划等科研项目与人才计划。 主要从事复杂流动与传热的介观模拟方法、相变传热强化、太阳能光热利用、高效动力循环等领域的研究工作,发表SCI期刊论文70余篇,合著学术著作1部,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6项;所提出的方法、模型、格式等研究成果已被国内外同行学者在相关SCI论文中采用200余篇次,论文及著作已被国内外学者引用4200余次(Google Scho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