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倪明康教授学术报告

科研楼18号楼1102

发布者:韩伟发布时间:2024-01-11浏览次数:10

报告题目:一类脉冲微分方程组的多尺度研究

时      间:2024-01-12 (星期) 16:30

地      点:科研楼18号楼1102

主      办数学与统计学院, 分析数学及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福建省分析数学及应用重点实验室、福建省应用数学中心(福建师范大学)

参加对象:感兴趣的老师和研究生

 

报告摘要本文讨论了一类具有固定时间的平面脉冲微分方程组解的动力学性质。首先利用 Tikhonov 正则化原理,引入一类具有无穷大初值的奇摄动方程组。利用奇摄动问题的空间对照结构理论对原脉冲问题的定义域进行了划分,得到了正则区域和转换区域,在不同的区域通过引入不同的尺度,成功进行了流的转换,并求得了解的一致有效渐近表达式。

 

报告人简介:倪明康,华东师大数学系教授,博导,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上海市浦江学者,曾任中国数学会理事,现任中国数学会奇摄动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 上海市数量经济学会副理事长,上海市系统工程学会理事。2006年获俄罗斯科学院数理学博士,师从 Tikhonov 学派。20048月被俄罗斯友谊大学聘为客座教授。主要从事奇摄动动力系统理论和方法的研究,已发表论文百余篇,主要在俄罗斯科学院杂志上。在俄期间曾多次参与俄罗斯国家基础科学研究,回国后多次主持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出版了2本个人专著《奇异摄动问题中的渐近理论》(高等教育出版社,2009),《奇异摄动问题中的空间对照结构理论》(科学出版社,2014)。20157月荣获第六届秦元勋数学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