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彭文娟副研究员学术报告

发布者:韩伟发布时间:2021-11-30浏览次数:618

报告题目:有理函数Julia集的组合和拓扑结构

       2021年12月1日(星期14:30

       点:腾讯会议:188 588 819

       办:数学与统计学院

参加对象感兴趣的老师和学生


报告摘要:复动力系统是现代数学研究的热点之一。复动力系统起源于1920年左右FatouJulia的研究,他们建立了经典的Fatou-Julia理论,完成了复动力系统的奠基工作。自1980年代以来,随着拟共形映射和Teichmuller空间理论以及计算机技术的引入,这个领域出现了很多突破性的进展,许多著名的数学家如Wolf奖获得者SullivanFields奖获得者ThurstonMcMullenYoccoz等人均在这一领域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复动力系统研究复解析自映射迭代形成的动力系统,主要包括多项式、有理函数及整函数等。目前有理函数动力系统中的主要问题包括双曲猜想,有理函数Julia集的结构(组合结构、拓扑结构、几何结构等)。本报告将介绍报告人及合作者在有理函数Julia集的组合和拓扑结构方面取得的相关进展。


报告人简介:2008年于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获博士学位。2008年至2010年在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2010年就职于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曾赴法国、德国、丹麦、西班牙、美国交流访问。研究方向主要集中在有理函数动力系统,研究成果发表于Math. Ann.,Comm. Math. Phys.,Trans. Amer. Math. Soc.,Sci. China Math.,Ergodic Theory Dynam. Systems等期刊。2016年入选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2021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