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杨延涛研究员学术报告

发布者:韩伟发布时间:2021-11-16浏览次数:811

报告题目:双扩散湍流中的分层与多态现象

时       间:20211125日(星期230

       点:腾讯会议(会议号:746 805 421 

       办:数学与统计学院福建省分析数学及应用重点实验室、福建省应用数学中心(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师范大学数学研究中心

参加对象:感兴趣的老师和研究生 

 

报告摘要:海水的密度主要由温度和盐度决定,因而当温度和盐度不均匀分布时,海水在地球重力作用下会产生浮力驱动的对流湍流;这种流动现象被称为双扩散对流。双扩散对流广泛分布于海洋、地球物理及天体物理等众多领域的流动现象中,是影响组分输运和混合的重要物理过程。本报告将首先介绍双扩散对流不稳定性的基本性质,然后重点关注由其导致的流动分层和多态现象。针对热带海域的盐指型双扩散对流,发现当流动控制参数足够高时不同初始状态和不同流动参数演化历史都会产生不同的稳定流态,对应不同的对流层盐指界面组合以及热量和盐度传输率;不同盐指界面的传输特性可以用统一的标度率描述。针对极地海域的扩散型流态,发现在背景剪切的作用下,有限大小的温盐扰动才能够产生持续发展的分层流态,并且不同分布的初始扰动会导致不同的分层结构和多态行为。


报告人简介:杨延涛,理学博士,现任北京大学工学院特聘研究员。20047月获北京大学力学系理学学士学位,20097月获北京大学工学院流体力学专业理学博士学位。之后分别在北京大学应用物理与技术中心和荷兰Twente大学流体物理组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20175月起加入北京大学工学院力学与工程科学系及湍流与复杂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当前研究主要集中在湍流混合输运和湍流直接数值模拟,具体包括浮力驱动对流湍流,标量场湍流,湍流减阻增混,以及复杂变形边界流固耦合模拟等等。相关成果已在包括PNASPhysical Review Letters, Journal of Fluid Mechanics等相关领域顶级期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