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杨越教授学术报告

发布者:韩伟发布时间:2021-11-15浏览次数:919

报告题目:流体中的纽结构造与演化

       间:20211118日(星期230

       点:腾讯会议(会议号:882 918 894 

       办:数学与统计学院福建省分析数学及应用重点实验室、福建省应用数学中心(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师范大学数学研究中心

参加对象感兴趣的老师和研究生 


报告摘要:流体中的纽结曾被认为是复杂流动结构的基元形态。我们提出了闭合通量管(如涡管与磁管)及相应矢量场的普适构造方法,其中所构造的通量管可具有有限管径、任意形状、及可调拧转程度。该通量管的中心轴线由给定曲线参数方程确定,且其螺旋度可显式分为轴线螺度和拧转螺度。我们构造了具有不同几何与拓扑结构的纽结涡管或磁管初始场,通过直接数值模拟研究涡纽结/链环在不可压粘性流动中的拓扑复杂度和螺旋度的转化过程,发现涡纽结/链环不同环面半径比和卷绕数下的三条独立演化路径:融合、重联、及湍流转捩,且其大尺度动力学演化主要取决于初始轴线螺度。而在磁流体中,初始拧转螺度对纽结磁管演化过程会产生显著影响,如决定是否发生磁管分裂与重联。除人工构造纽结场外,我们发现在一对交叉的螺旋磁管演化中,初始平行的磁力线会由多次重联自发形成纽结,此类纽结级串现象会伴随显著的磁能释放和螺度变化过程。

 

报告人简介:杨越,北京大学工学院力学与工程科学系教授、系主任,湍流与复杂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2004年获浙江大学学士学位,2007年获中国科学院力学所硕士学位,2011年获加州理工学院博士学位,随后于普林斯顿大学与康奈尔大学作博士后研究,2013年加入北京大学工作。现任中国力学学会副秘书长,中国空气动力学会理事,Science BulletinSCPMAAMS、力学进展期刊编委。曾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腾讯科学探索奖、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主要研究方向为湍流、转捩、燃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