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王明强教授学术报告

发布者:韩伟发布时间:2021-10-15浏览次数:507

报告题目:格上困难问题

       间:20211019日(星期二)下午1430

       点:腾讯会议ID: 882493212

       办:数学与统计学院、福建省分析数学及应用重点实验室、福建省应用数学中心(福建师范大学)、 福建师范大学数学研究中心

参加对象感兴趣的老师和学生 


报告摘要:格上的最短向量问题(SVP)和最近向量问题(CVP)被证明是NP-Hard问题,且抗量子攻击。能用来设计密码算法的格上困难问题有LWE,SIS,NTRU。格密码体制的安全强度、参数的长短及实现效率依赖于其基于的格困难问题(LWE,SIS,NTRU)的计算复杂度。当前LWE,SIS,NTRU等格上的困难问题靠归约到格上的基本困难问题(SVP,SIVP,CVP)来保证困难性。目前还不存在高效的量子算法求解SVP等格上的基本困难问题,对于LWE,SIS,NTRU等适用于构建格密码体制的数学困难问题还没有发现优于经典算法的量子计算方法。格上困难问题的计算及其上的密码体制的分析、设计成为后量子密码算法中最核心课题。本报告从格归约和计算两个方面介绍格上困难问题LWE,SIS,NTRU及其变形问题的困难性。


报告人简介:王明强,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大学数学学院,密码技术与信息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要的研究领域包括:格上困难问题的计算,后量子密码算法的分析与设计,量子计算等。主持了包括973子课题、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在内6项国家级课题和多项省部级课题的研究工作,在国际CCF会议和国际重要杂志发表论文4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