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林传栋副教授学术报告

发布者:韩伟发布时间:2021-09-28浏览次数:715

报告题目:离散玻尔兹曼方法在流体不稳定性方面的应用研究

       间:2021107日(星期四)上午900

       点:腾讯会议(会议号:244 687 193 

       办:数学与统计学院福建省分析数学及应用重点实验室、福建省应用数学中心(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师范大学数学研究中心

参加对象:感兴趣的老师和研究生 

 

报告摘要:流体不稳定性广泛存在于自然界和工程应用领域,例如惯性约束聚变、旋转恒星、极光斑、行星状星云、超新星爆炸等。作为三种基本的流体不稳定性,瑞利-泰勒(Rayleigh-Taylor)不稳定性,瑞奇迈尔-莫西科夫(Richtmyer-Meshkov)不稳定性和开尔文-亥姆霍兹(Kelvin-Helmholtz)不稳定性备受关注。在流体不稳定性演化过程,往往伴随着复杂的非线性、非平衡和时空多尺度效应。如何有效模拟和准确预测复杂的流体动力学行为,一直是国内外学术界的热点和难点。本次报告将介绍基于动理学方法的离散玻尔兹曼方法,模拟研究流体不稳定演化过程的前期和后期行为,重点探索非平衡效应对流体不稳定性的影响机制。相关工作的研究有助于从微介观层次深入理解复杂流体的宏观动力学行为,并能够为传统宏观模拟方法和理论分析方法提供可靠的数值参考。 

 

报告人简介:林传栋,中山大学中法核工程与技术学院副教授,百人计划青年学术骨干,硕士生导师;发表SCI收录期刊论文25篇;主持包括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热科学与动力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清华大学)开放基金项目课题、福建省分析数学及应用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博士研究生拔尖创新人才培育基金等项目,并作为骨干成员参与多项国家自然科学项目和国家973项目;担任《Combustion and Flame》、《Physics of Fluids》等期刊的审稿专家,为中国核学会会员、中国力学学会会员、中国宇航学会会员、复杂性科学研究会会员、广东省高层次人才评审专家、广东省自然基金评审专家、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基金评审专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