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信息学院2020年优秀全日制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连续攻读博士学位选拔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者:忻海然发布时间:2019-09-06浏览次数:1690

为进一步深化博士研究生选拔机制,根据《福建师范大学优秀全日制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连续攻读博士学位工作实施办法》(闽师研〔201812)精神,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选拔对象

修业满一年的我校全日制非定向就业的在学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年龄不超过35周岁(截至进入硕博连读学习当年91)

二、选拔条件

1.思想政治表现好,遵纪守法,未在纪律处分期限内

2.科研能力突出,具有较强的科研潜质。

3.身心健康,身体健康状况符合规定的体检要求。

4.硕士期间学习成绩优异。学习勤奋,基础扎实,学风端正,成绩优良。每门课程考试成绩均不低于80分或达到良好,学位课程(含公共学位课程)位居同年级前30%

5.具有较强的语言能力,至少满足下列条件之一:

1)国家英语四级425分以上(含);

2)雅思6.0分以上(含);

3)托福90分以上(含);

4)曾在国际期刊或会议发表英文文章;

5)有6个月以上(含)国外学习或工作经历。

6.有至少2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正高职称,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 其中1名为拟招该生的博士生导师)的书面推荐意见。

三、选拔程序

(一)考生申请

1.符合条件的申请人请于2019920日之前用快递(邮寄须用顺丰,请寄福建省福州市大学城科技路1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数学与信息学院312办公室,收件人:忻老师,电话:0591-83465220)或由申请者本人向学院提交有关材料。

2.上交材料均需使用A4纸,并按以下次序排列:

  1)《福建师范大学数学与信息学院优秀全日制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连续攻读博士学位报考申请表》1份;

2)《专家推荐书》2(两位专家各1)

3)二代身份证复印件1(本人需签名)

4)研究生证(须注册完整)复印件1份(原件备查);

5《现实表现情况表》原件1

6)发表论文或出版著作、教材及其他科研成果的目录及复印件(原件备查);

7)其它可以证明考生科研能力和水平的材料复印件,包括英语成绩证明、在国外学习或工作经历证明、课题、发明专利、获奖及学习工作中的获奖证书等(原件备查);

8)近半年以来我校医院或三甲以上医院的体检报告。

(二)学院选拔

925日前,学院成立初审工作小组,对申请人提交的材料进行初审,初审合格后,向学院工作领导小组推荐考核名单,考核名单在学院网站上公示5天。

1013日前,学院工作领导小组根据申请人情况进行综合考核确定合格名单。综合考核按一级学科进行,考核主要采取面试的方式进行。综合考核的内容为外语水平(10%)、专业基础理论知识(25%)、科研能力(25%)和综合素质(40%),考核结果实行百分制,60分为合格。

1.外语水平:通过口语交流、现场外文文献阅读、专业英语翻译等方式进行考核。

2.专业基础理论知识:通过对申请人本科阶段和硕士研究生期间学习成绩和知识结构进行考核,了解申请人的专业基础是否扎实。

3.科研能力:通过对申请人从事科学研究的经历、硕士学位论文的选题和撰写,以及硕士研究生期间取得的科研成果等进行评价,考核申请人是否符合本专业的要求。

4.综合素质:考核申请人对本专业研究方向最新学术动态的了解、申请人的逻辑思维、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独立开展科学研究的能力等,判断其从事科研的能力和是否在相关方向上具有进一步发展的潜力等。

考核小组还将对考生的思想政治品德(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学习工作态度、道德品质、遵纪守法等方面)及身心健康状况进行考核,考核不作量化评价,不合格者不能录取。

(三)录取规则

1.招生计划:数学一级学科博士点招生7人(含申请考核、硕博连读、直博生,其中非全日制不超过1人,直博生不超过1人),统计学一级学科博士点招生4人(含申请考核、硕博连读、直博生,其中非全日制不超过1人,直博生不超过1人),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博士点招生5人(含申请考核、硕博连读、直博生,其中非全日制不超过1人,直博生不超过1人)。若某一学科招生人数不满,则根据报考情况进行学科间名额调整。

2.选拔小组根据考核成绩和招生计划,充分征求相关导师的意见,根据考核的总成绩,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提出拟录取初选名单,初选名单和相关材料经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通过,并在学院网站公示5个工作日后,报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

3.如有放弃拟录取资格或被其他单位录取的,按照规则依次递补录取。

4.每位博士生指导教师原则上每年招生不超过1人。

四、其他事项

(一)招生监督电话:059183465220(学院招生电话),22868101(学院监督电话),22867434(校研招办电话),22867115(校监察处)。

   (二)本细则由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其他未尽事宜请参照《福建师范大学优秀全日制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连续攻读博士学位工作实施办法》(闽师研〔201812)《关于做好2020年硕博连读和“申请—考核”制选拔博士研究生工作的通知》(师大研〔201942号)



福建师范大学数学与信息学院

                          201995

  

数学与信息学院硕博连读研究生报考申请表.doc